第四期辅导员工作坊|如何做好大一同学的生涯规划指导?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4/03/29浏览量:26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3月1日上午,我校辅导员发展中心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分中心以“如何做好大一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为主题,在江宁校区文思苑 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2024年第一次辅导员工作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卢献锁与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各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近20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围绕学生生涯规划书撰写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踊跃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大一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中,辅导员老师要发挥好“领航者”“指挥者”和“监督者”的积极作用紧密结合学校“一流药学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同学们既要树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医药强国”早日实现的长远之志,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计划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辅导员要指导学生根据具体实际和成长目标,适时调整完善生涯发展规划同时需督促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资源,把规划书制定的目标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积极探讨,相互启发。次工作坊交流使辅导员进一步提高对学生生涯规划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与会辅导员表示,将继续完善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强化过程监,助力大一学生在药大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辅导员刘瑞环: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生涯规划书撰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从同学们的规划书中我们可以看出同学们对自身的生涯发展都进行了积极思考和调研,迈出了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的第一步。未来学习生活中我们将会引导同学们多与老师、行业校友交流研讨,做个生涯“有心人”,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心中的迷茫和困惑。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珂:整体来看,大多数同学能够运用科学测评工具分析自身情况进行职业规划,提出职业目标及实施路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同学格式不规范,在自我探索和职业探索内容方面占据较大的篇幅,具体可执行的行动计划较少;职业意向聚焦在新药研发方面,认知范围有待拓宽。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结合校友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提升同学们对医药行业、对就业形势的认识,拓宽其视野,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明确职业目标,对同学们开展针对性的职业规划指导。

工学院辅导员路馥玮:同学们生在撰写生涯规划书前,我们特地邀请相关专家以“职业规划书的设计与制作”为题,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行动、评估与调整5个维度作了专门指导。大部分同学能够按照格式撰写生涯规划书,但还是有同学仅仅简单介绍了自己性格或是学校及专业,没有写清自己未来规划。下一步我们将邀请优秀毕业生校友、生涯规划专家等,充分利用一站式社区等平台资源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系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