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学生工作处(部)、研究生工作部职责

 

    学生工作处(部)、研究生工作部是校党委、行政领导下主管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部门内设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处领导

     处长

       负责全面工作,分管辅导员队伍建设。

   

     副处长1

      (1)分管本科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含学生评优、违纪处理等工作)。

      (2)分管本科生骨干队伍培养。

      (3)统筹网络思政(网站、公众号、易班等)。

      (4)分管学工信息化建设。

      (5)统筹学生党建工作。

      (6)统筹心理健康工作。

   (7)协管辅导员队伍建设。

      (8)分管资助(育人)工作。

      (9)协助学工处党支部工作。

 

副处长2

(1)分管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含学生评优、违纪处理等工作)。

      (2)分管研究生骨干队伍培养。

      (3)分管社团管理、学生社区管理(宿舍安全卫生)。     

      (4)统筹疫情防控工作。

      (5)统筹各类信息统计。

      (6)协管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育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点:江宁校区行政楼309    办公电话:025-86185268      邮箱:jgb@cpu.edu.cn


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

1)统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迎新及开学典礼,毕业生离校及毕业典礼的组织协调工作

3)负责学生突发事件协调处理工作。

4)负责学工系统建设及信息化工作。

5)负责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辅导员选聘配备、岗位培训、项目研究、业务指导及考核评优等工作。

6)负责部门收发文管理、印章管理、文秘、人事财务、学院考核等综合事务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管理办公室科员1

1)负责本科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本科生主题教育活动。

2)负责本科生骨干队伍培养,推进学生骨干训练营、宣讲团、助理团、朋辈导师建设。

3)负责本科生学风建设、素质拓展工作。

4)负责学生评优及表彰工作。(学生表彰大会,年度人物、一品红优秀学生干部、毕业生之星评选)

5)负责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运营管理部门网站、药大学工微信公众号、药大易班网络社区等平台。

6)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7)协助迎新及开学典礼,毕业生离校及毕业典礼的组织协调工作。

8)协助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管理办公室科员2

1)负责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各项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

2)负责研究生骨干队伍培养。

3)负责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工作。

4)负责学生评优和违纪处分工作。(省级和校级学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

5)负责学生社团管理工作。

6)负责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节假日安排等工作。

7)负责做好宿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8)协助迎新及开学典礼,毕业生离校及毕业典礼的组织协调工作。

9)协助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助管理中心


   办公地点:江宁校区行政楼311   办公电话:025-86185422  

     邮       箱:396409563@qq.com,  427722017@qq.com


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1)贯彻宣传国家、地方与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制定和完善学校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

2)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工作。负责新生“绿色通道”的管理。

3)负责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分配、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博士生优秀奖学金、校长奖学金)

4)负责各级各类助学金的分配、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

5)负责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核、发放及贷后管理工作。

6)负责校内勤工助学的管理;开展“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评比。

7)负责服兵役国家资助、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申请、审核、上报及资金发放等工作。

8)负责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育人活动,做好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励志教育等工作。统计上报学校各项资助育人工作。负责资助微信公众号运营。

9)负责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整理与录入工作。

10)负责年度资助工作总结、学生资助数据统计、学院资助绩效考核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助管理中心科员1

1)负责宣传国家、地方与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制定和完善学校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

2)负责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分配、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拔尖计划奖学金、豪森奖学金、美药星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苏州育才奖学金、燕宝奖学金、徐国钧奖学金、北京赛赋奖学金、其他专项奖学金)

3)负责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负责江苏省学生资助基本情况“在线问卷调查”工作。

4)负责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问卷调查工作,统计上报学校年度各项资助育人工作。

5)负责基本状态数据库、高基报表、年鉴中学生资助部分的统计、编写与上报工作。

6)协助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做好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励志教育等工作。

7)协助开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整理与录入工作。

8)协助开展学院资助绩效考核工作。

9)负责部门工会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助管理中心科员2

1)负责部门会议、文书立卷、资产管理、办公物资等综合事务工作。

2)协助做好支部会议、党费收缴等工作。

3)负责部分奖学金分配、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港澳台及华侨学生奖学金,新疆少数民族奖学金)

4)负责部分助学金分配、评审与发放等相关工作。(新疆少数民族助学金、瑞华启梦助学金、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其他专项助学金)

5)负责学费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的分配、申请、审批与发放等相关工作。

6)协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核、发放及贷后管理工作。

7)协助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育人活动,做好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励志教育等工作。

(8)负责支部学习、活动开展等党务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