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起航计划”暨毕业生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1/05/19浏览量:784


各学院:

喜迎建党100周年,毕业生爱党爱国、荣校报国意识,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实现文明有序离校,经研究,决定在2021届全体毕业生中开展2021届毕业生“起航计划”暨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5-6

二、活动主题

迎建党百年 助梦想起航

三、活动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要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引导毕业生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爱国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爱校荣校教育

各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增强毕业生爱党爱国荣校情怀,精心策划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把毕业教育活动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开展“感谢母校,不忘师恩”等活动,要通过爱校荣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廉洁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结合毕业生学费结算、贷款还款、就业签约、毕业考试等情况,对毕业生开展廉洁诚信思想教育工作,倡导毕业生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讲廉洁,发扬药学生崇廉尚洁的良好精神风貌,以积极务实的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国家,为未来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廉洁自律基础。

4.就业指导教育

各学院要积极为毕业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毕业生正确判断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克服就业困难与压力,增强毕业生就业的信心,激励毕业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祖国的医药事业。

5.文明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结合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月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提高毕业生防范意识,防止学生被骗、参与诈骗,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认真做好毕业季安全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引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不做任何有损于大学生形象的行为,自觉维护校园秩序和环境。

四、活动形式

开展“十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还可结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开展其他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1.“初心”——上好一堂课

以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邀请优秀党员、知名校友、专家学者等为毕业生上一堂特殊思政课,深入开展毕业生“四史”教育,引导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铭记”——举办一次班会

营造温暖、关爱的毕业氛围,组织开展“一次不一样的班会”,整理收集班会中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的讲话稿,全面展示并留存母校最真挚温暖的记忆。

3.“致远”——开展一期离校劳动

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利用植物园、博物馆、实验室、宿舍、教室等现有校内资源开展“我劳动、我快乐”为主题的校园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4.“感恩”——送上一份毕业感恩

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为家长、老师、同学、母校送祝福、写卡片、述故事等活动,感念师恩,引导毕业生倾听与回念师生情谊,培育学生良好的精神品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5.“定格”——拍摄一张合影留念

动员毕业生与老师开展合影留念活动,定格毕业瞬间,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怀、感念、眷恋之情,纪念大学的青春岁月。

6.“传承”——开展一次书籍捐赠

为提高书籍循环使用率,培养毕业生情系母校感恩意识,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开展书籍捐赠活动,募集到的书籍可用于低年级同学使用或暑期支教项目等,让爱心通过毕业生的捐赠传递下去。

7.“惜别”——制作一份毕业纪念品

为毕业生制作毕业纪念品,纪念大学永不褪色的青春生活,追忆大学岁月,回眸成长历程,镌刻药大点滴,留下老师同学的声声祝福,分享最美药大。

8.“携手”——落实一份未就业学生帮扶计划

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重点群体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生一册”动态管理,确保帮扶到位,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9.“尚德”——强化一种崇廉诚信教育

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崇廉诚信教育,不断增强毕业生廉洁干净担当自觉意识,组织观看廉洁教育影片,帮助毕业生树立遵法、崇廉、守信的人生理念。召开毕业生诚信还贷主题宣传,多举措向毕业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签约注意事项,强调诚信还款的重要性,为毕业生上好诚信课。

10.“告白”——举办一次“母校我想对您说”毕业生微表白接龙活动

为给毕业生提供表达热爱母校、展示自我、抒发情怀的平台,举办“母校我想对您说”毕业生微表白接龙活动。各学院从5月下旬起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母校我想对您说”毕业生微表白,然后@下一个接龙学院依次表白,“药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平台当天组织转发,营造浓厚毕业季氛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科学规划,切实提高毕业生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活动中有好的做法、经验可按照“一案一报”的形式总结报送,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

3.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各学院要教育广大毕业生服从学校管理规定,维护校园内外公共秩序,确保安全稳定。对未经审批出入校园以及扰乱秩序、毁损公物、打架斗殴等违反校纪校规和法律法规的同学,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

请各学院将活动计划表(510日前)和活动总结(620日前)的电子版发送至学工处教管办邮箱jgb@cpu.edu.cn,活动总结要求图文并茂,包含活动主题、组织实施和取得效果等。邮件以“2021届毕业生“起航计划”暨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命名。

附件:2021届毕业生“起航计划”暨毕业生主题教育活

动计划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56日 


2021届毕业生“起航计划”暨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