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1/11/03浏览量:927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八届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体在岗专职辅导员自愿报名参加。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暂不参赛。

二、比赛项目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四个环节,第一阶段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第二阶段复赛为案例分析环节,第三阶段决赛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环节。

 根据第一阶段初赛和第二阶段复赛情况,选拔前若干名进入第三阶段决赛。决赛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案例研讨得分×50%+谈心谈话得分×50%

(一)第一阶段:初赛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第二阶段:决赛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 10 分钟分别抽取 1 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 AB 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 A1 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 选手作答,随后由 B1 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 选手作答以此类推。每道案例提问限时2 分钟,作答限时 5分钟。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现场与助演人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每人谈话限时5分钟、总结1分钟。

三、奖项设置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在校内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平台。学校将根据比赛成绩,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相关比赛和校外培训,并将参赛情况计入辅导员培训2学时。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鼓励支持辅导员积极参赛,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参赛辅导员要认真对待、积极准备,争取优异成绩,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的风采风貌,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目的。

(四)各环节比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