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寒假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01/06浏览量:16515

各学院:

2022年寒假即将来临,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离返校及进出校管理等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安排

根据校历安排,我校2022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17日至220日,具体安排如下:

         1.离校时间本专(预)科生于2022116日前离校,研究生于2022124日前离校。

2.返校安排:全校学生于217日至20日,分期分批,错峰返校;确有需要的研究生经批准可申请于210日起返校。具体安排见下表:

3.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125日至210日,两校区实验室停止实验,只安排日常维护。原则上所有学生寒假期间不留校,所有学生未经申请批准不延滞离校和提前返校。生源地(家庭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区的学生,可申请暂不离校,留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离校”原则。

二、安全教育

1.疫情防控教育。在放假前,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举措,不漏一班,不漏一人。教育学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坚持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变,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寒假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2.人身安全教育。要提醒学生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和超载车辆,购票车票或飞机票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及时将个人行程和到家时间告诉老师或家人。

3.财产安全教育。要提醒学生离校前关闭水源、电源及门窗,督促带好电脑、手机、复习资料、重要文件等物品。要教育学生谨防各类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免费快递刷单返现邮件包裹网购退费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及时向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

4.其他安全教育。要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普及防灾情、防意外事故等安全常识,做好宿舍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教育工作。请学生关注药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安全护航行动有关信息。要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不酗酒,不赌博。

三、管理要求

(一)关于所有学生

1.做好离返校登记。所有学生需在11117:00前登陆智慧学工平台,在寒假离返校登记应用中完成是否离校登记,辅导员及时进行审核确认,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去向。

2.加强个人防护。寒假期间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健康与安全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外出佩戴口罩,注意饮食安全、出行安全、财物安全,共度平安祥和年。

3.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制度。寒假期间全体学生要坚持在企业微信每日健康打卡,更新药康码。所在地(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等如发生变化,要在药康码中及时进行更改。

4.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14天内不要出国(境),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管控区域,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重点管控区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或与新冠确诊人员、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返校前要及时告知辅导员并暂缓返校。

(二)关于留校学生

1.建立工作台账。各学院要建立留校学生管理台帐,做到一人一档。因生源地(家庭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区暂不离校的学生,除在寒假离返校登记应用中完成是否离校登记外,仍需向辅导员提交《学生假期留校申请暨一人一档管理表》(附件1),辅导员要严格做好留校审批,提交一份给宿管备案。

2.严格实行外出请销假审批制度。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宁的原则,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确需要出校但不离宁的学生,在企业微信学生临时出校申请应用中提交申请,辅导员审核通过后,方可刷脸出入校园。如需离宁,学生要在智慧学工平台寒假离返校登记应用中完成线上登记审批。原则上留校学生假期离宁后不再批准返校。

3.做好每日体温自我监测。留校学生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规定,每天做好体温监测。体温若有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如遇到体温超过37.3℃、干咳、乏力等症状,学生应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进行医疗处置并向辅导员报告,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处理。

4.加强管理关心。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寒假生活。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生活存在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要精准掌握学生住宿情况,原则上学生不单独1人居住,留校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在江宁校区集中住宿,严格执行宿舍晚点名和请销假制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学生无特殊原因不得在校外住宿,对于违反校纪校规和疫情防控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于111日下午5点前将《2022年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学工处教管办邮箱jgb@cpu.edu.cn寒假期间,各学院每天中午12点前向学工处准确报告留校学生动态数据、活动情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三)关于离校学生

1.旅途做好防护。提醒学生科学规划返家行程,务必做好个人旅途防护,主动配合有关查验工作,妥善保存交通票据。

2.确保安全到家。离校学生抵达居住地后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对未及时向辅导员报告的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与本人、家长进行电话确认并如实做好有关工作台帐记录,确保每一个离校学生安全到家。

3.在家有序活动。返乡学生要减少非必要流动,无特殊情况不离开家乡,主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其他要求。各学院要按照国家疫情风险区等级调整情况,第一时间摸排在该地生活或逗留学生人数,关心关爱学生生活,精准掌握活动轨迹,为因疫情影响出现紧张、焦虑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四、假期提升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四励计划”——2022年中国药科大学寒假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要指导所带学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开展励身 励心 励志 励行的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在药大易班、QQ空间、学院新媒体、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线上网络平台发布有意义的读后感、微视频、感悟随笔,度过一个丰富有益、积极健康的寒假。

五、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

(一)返校程序

1.返校审批及流程:类学生可对照“返校安排表”登录智慧学工平台的学生返校申请应用提交返校申请材料,待批准后方可按照申请日期返校。返校进入校园当天开始计算,需进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无特殊情况7内不得离校

         2.返校申请材料苏康码绿码、14天行程码绿码(无星号)、14天健康打卡记录、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返校期间核酸检测时间

所有返校日返校的学生原则上入校当天都要接受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检测结果无异常(阴性)后方可在校园内有序流动。

(三)保持信息畅通。学院通过线上班会、网络会议、微信及QQ视频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向学生告知学校开学疫情防控要求,提醒途中注意事项,告知返校当天入校流程等事宜。

(四)全面掌握情况。学院通过线上排查和线下掌握等方式,结合假期留校及期间返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返校学生管理台账,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日内行动轨迹、体温及健康情况、相关接触情况。返校前14日每日健康打卡体温正常的学生方可申请返校。

六、其他

1.加强值班值守。各学院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各学院于11117:00前报送《寒假学生工作值班表》(附件3)。

2.开展云家访活动。各学院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家访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家长告知假期注意事项,与家长沟通学生学习状况,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存在的特殊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以上安排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最新政策实时调整。


附件:1.学生假期留校申请暨一人一档管理表

2.2022年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

3.2022年寒假学生工作值班表      

               学工处(部) 研工部

                2022年1月6日

附件1:学生假期留校申请暨“一人一档”管理表.doc

附件2:2022年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模板).xlsx

附件3:2022年寒假学生工作值班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