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兴药阳光·诚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06/28浏览量:230

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5-6月份“兴药阳光·诚信”为主线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资助诚信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在1.8万余名学生中有序推进。

一、加强诚信宣传,引导学生做诚信之人

组织各学院开展主题班会100多场,通过典型人物风采展示、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向学生强调诚信为人、诚信考试的重要意义。倡议疫情期间诚信做好健康报告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诚实守信良好习惯。开展获贷毕业生还款诚信教育,邀请经办银行工作人员到学校召开宣讲会,举办毕业签约仪式,为获贷毕业生进行征信科普、讲解还款政策并提供现场咨询,688名获贷毕业生在离校前完成毕业签约,涉及贷款金额达2296.491万元。


二、组织诚信活动,打造校园为诚信之园

开展诚信教育主题作品征集,通过主题征文、手绘漫画、图片设计等形式,宣传诚信知识、诚信故事、诚信人物,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诚信教育的熏陶。举办诚信主题歌舞创作,形式包括原创歌曲、改编歌曲、改编舞蹈等,基于网络热门手势舞视频进行二次创作,将诚信理念以手势舞的形式展现,让校园诚信教育更“接地气”。建立“校园诚信自助超市”,让学生通过无人售货、自助扫码的方式购买商品,在无形中形成自觉自助的好习惯,促使学生做诚实人、办诚信事。

诚信主题作品征集

诚信自助超市



三、开展防诈教育,帮助学生识诚信之敌

举办防诈骗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问卷填写、主题标语制作评选、知识竞赛、改编翻唱歌曲、演绎反诈骗顺口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开展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征信相关知识,解读相关法律条文,分析征信记录对个人的影响。组织有被骗经历的学生以自身经验分析和破解犯罪分子的诈骗套路,提醒学生增强防范意识。组织安全员深入宿舍、集中宣讲,讲解、剖析常见金融诈骗、电信诈骗、高利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倡导学生下载反诈骗软件,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诚信观念。邀请银行工作人员为学生开展预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通过案例分析介绍校园贷及金融诈骗的常见形式,强化学生对金融诈骗的风险防范意识。

反诈主题班会

防诈骗知识竞赛

防诈骗系列主题活动

预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

本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影响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学生充分了解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诚实守信意识,有效培育了学生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的良好习惯,营造了诚信之风遍布校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