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辅导员沙龙丨“中外学生教育引导的同与异”专题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4/02/22浏览量:10

目前,我校共有来自61个国家地区留学生448人同为药大学子,留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哪些特质日常管理上有何同与异?带着这些问题,12月21日,学工处组织学校中外药学生辅导员代表,共同围绕“中外药学生教育引导的同与异”这个主题举行了专题辅导员沙龙

与会辅导员围绕这一主题,就我校中外药学生在制度建设、日常管理服务、学风建设、活动组织、学生骨干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异同进行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尽管中外药学生在国籍、文化背景、成长环境及宗教信仰等方面有着客观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引导的天壤之别。事实上,面对留学生华留学教育规模的日趋加大,中外药学生的趋同化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的必然发展方向。

中外药学生在药大相遇、相聚,同为肩负“精业济群”的使命重任、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药大人”,他们都是我们期待的未来之星。面对新的工作局面,中外药学生存在的差异使得他们在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培养环节、考核标准等方面也有相应差别,但促进相互交流、共同发展、推进中外药学生不断趋同化管理是我们学工队伍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

针对药学留学生的特殊性,学校和培养单位也将不断探索相应的工作模式,如加强留学生跨文化适应教育等等。同时,我们需要在日常经常性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跨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外药学生彼此畅谈各国风土人情,潜移默化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也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辅导员沙龙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详实,为中外药学生辅导员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后,中外药学生辅导员也将开展常态化的互通互鉴,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成长,携手将全校学生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