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09/12浏览量:775

各学院、军训排:

为推进2022级新生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以下简称军训)工作,激发师生参训热情,提高军训质量和效果,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军训排、参加军训工作的教官、指导员(辅导员)、参训新生。

二、评选项目与比例

(一)军训工作先进集体

男、女生“优秀军训排”按照不超过各自连排数的30%评选。(男生军训排6个,女生军训排8个)

(二)军训工作优秀个人

1.优秀教官”按照不超过带训军官总人数的30%评选;

2.优秀指导员”按照药学院3人,中药学院1人,生科院2人,商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基临院、外语院各1人进行评选;

3.优秀学员”按照不超过全院参训学生的5%评选。

三、评选条件与标准

(一)优秀军训排

在军事训练、作风纪律、内务卫生、活动组织和军训会操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具体分值与标准要求如下:

1.军事训练(15分):积极参加各项军事训练、学唱军歌等集体活动,出勤率高;团结一致,有较强的集体观念;精神饱满、情绪高昂,训练效果显著。

2.作风纪律(10分):严格遵守军训纪律和校规校纪,无违规违纪行为;各项活动组织纪律严明,无迟到、松散现象;听从指挥,令行禁止。

3.内务卫生(25分):被褥叠放整齐,床面整洁;室内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卫生间、阳台、室内地面、门窗玻璃干净清洁。

4.军训会操(50分):整体队列会操成绩突出。

(二)优秀教官

1.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军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

2.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军训中的各项规章制度。

3.服从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

4.组织能力强,能够组织全营(连)较好完成军训各项任务。

5.军训中全营(连)总评达到良好以上。

6.全营(连)没有发生违纪的现象。

7.全营(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能够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8.自身要求严格,注重军容风纪,个人具有较强的军训能力。

9.组织训练方法灵活有效,业余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自始至终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10.领导全全营(连)较好的完成军训任务,使全营(连)具备较好的军事素质。

11.领导全营(连)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内务制度,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养成良好的作风。

12.全面掌握每个人员参训情况,及时向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13.训练中关心和爱护学员,与其它营、连密切配合,加强团结,为学生排忧解难。

14.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与参训学生同学习、同操课、同娱乐,圆满完成训练中的各项任务。

)优秀指导员

在学生思想教育、活动组织、管理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具体分值与标准要求如下:

1.思想教育(40分):按要求全程跟训,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妥善处理;积极配合教官教学,所带连队参训率高;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军容风貌良好;认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2.活动组织(30分):在军训期间严格执行工作指令,活动组织安全有序,效果显著。

3.管理服务(30分):加强学生管理,严格执行军训工作纪律和各项学生管理规定;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学生内务整洁;及时了解学生困难,帮助学生解忧解困。

)优秀学员

在纪律作风、内务卫生和训练成效等方面综合表现优异。具体分值与标准要求如下:

1.纪律作风(30分):严格遵守军训纪律与各项制度无迟到、早退、旷训现象,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2.内务卫生(30分):内务干净整洁,个人物品放置整齐有序,室内外环境卫生好。

3.训练成效(40分):尊重教官和指导员,训练态度端正,刻苦认真、成效显著,军事技能素质进步明显,积极参加军事训练和各项活动,受到师生好评。

四、评选办法

1.“优秀军训排、“优秀教官”负责军训工作领导组根据评选条件综合评定;

2.“优秀指导员”由所在学院根据评选条件综合评定;

3.优秀学员”由所在学院指导员和军训教官根据评选条件推荐,后经营教导员审核后评定。

五、集体或个人有下列情况之一,不得评优:

1.参训率不足95%或会操人数不足90%的。

2.违反军训纪律或校规校纪的。

3.军容风貌不整并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

4.军训工作造成失误或责任事故的。

5.军训工作领导组认定应取消评优资格的。

六、表彰奖励

1.获得“优秀军训排”称号的军训排每人颁发荣誉证书

2.获得“优秀教官”称号的教官,颁发荣誉证书;

3.获得“优秀指导员”称号的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

4.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七、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根据要求认真做好考核评选工作,及时总结军训期间的各项工作,争创军训先进,提高军训成效并于915日(周四)下午1700将附件《优秀个人评选推荐名单汇总表》(内含二个sheet表格)电子版于报送至邮箱:sclcpu@163.com


附件:优秀个人评选推荐名单汇总表

武装部   学工部

202299

优秀个人评选推荐名单汇总表0909.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