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篇、笃行不怠踏征程——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09/15浏览量:143

秋高气爽碧云天,方学子负笈来。913日,我校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名新同学齐聚江宁校区体育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副校长陆涛,副校长孔令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袁浩副校长郝海平等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各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教师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全体新生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开学典礼由姚文兵副校长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优雅的管弦乐在体育场上空飘扬,校交响乐团以演奏管弦乐暖场的方式对2022级新药大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伴着英姿飒爽的国旗班同学整齐矫健的步伐,开学典礼缓缓拉开帷幕,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起立庄严奏唱国歌。

药学院2022级本科生侯冠苏,药物科学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姚逾凡和来自柬埔寨的昌塞瑞,分别代表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新生发言。2022级本科生代表侯冠苏以《以后浪之势,助兴药之力》为题发言。她表示,“一入药大门、一生药大人”。作为药学学子,她将以惠众济世为己任,传承薪火,将一生热爱奉献给祖国医药事业。本科就读我校的2022级研究生代表姚逾凡在发言中表示,药大“学习氛围好、生活环境好、老师同学好”是他选择继续在本校深造的原因。希望今后和同学们一道在药学领域刻苦钻研、兴药为民、荣校报国。留学生代表、来自柬埔寨的昌塞瑞在发言中表示,在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为柬埔寨提供各种帮助;热情善良的药大人也为他个人带来了无限温暖。他希望在药大学有所用,为自己的国家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开学典礼现场还举行了第九届“国邦卓越奖教金”颁奖仪式。副校长姚文兵宣读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茅宁莹、张春凤两位获奖教师颁发奖金、证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师、国邦奖教金获得者茅宁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广大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涵养修炼树大德、探寻使命立大志、苦练本领成大才。鼓励同学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体能、锤炼意志,在最美好的年华,挥洒青春、不负韶华。

来茂德校长以《  中国药学人的使命》为题发表讲话。他从“药是什么”“药为什么能治病”“如何制得新药”入题,指出现代药学的出现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多次强调“守正创新”。就是希望将博大精深的东方哲学与理性思辨的西方科学融为一体,坚持中西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进而开创出一条全新的医药赛道。来校长指出,兼容并蓄、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重新定义现代药学,最终建成医药强国,是当代中国药学人的使命。讲话最后,来校长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强国有我”的誓言下担使命。要肩负强国重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途中,勇于直面挑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在“健康中国”的征途上立新功。要把握时代机遇,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大局中实现人生价值;三是在“天道酬勤”的奋斗中求真知。要牢记榜样的事迹,一步一个脚印在药学领域深耕细作,让青春的华章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随后,在领誓人黄嘉越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药学生宣誓仪式。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全体2022级新生必将传承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心系人民健康,在药大谱写绚烂的人生新篇章!

校长来茂德讲话

开学典礼现场

副校长姚文兵主持开学典礼

本科生新生代表侯冠苏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姚逾凡同学发言

留学生代表昌塞瑞发言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和国邦药业董事邱家军

为获得届“国邦奖教金”的两位教师颁奖

教师代表茅宁莹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