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生逐梦行动”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09/16浏览量:747

各学院:

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新生逐梦行动”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2022级全体新生(含研究生、本、预科)

、活动形式

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

、活动时间

20229-12

、教育内容

(一)疫情防控教育

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入学教育内容,教育引导新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每天在企业微信进行健康打卡,非必要不出校,非必需不聚餐、不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勤锻炼等良好生活和作息习惯。

(二)爱党爱国教育

依托党支部做好新生党员发展等工作,结合“喜迎二十大”等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参加“国旗下的公开课”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爱校荣校教育

加强校史校情教育,有序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药学博物馆、图书馆等校内教育场所。组织新生参加书记、校长“新生第一课”;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引导新生了解校史和学校办学理念,了解学校和学院基本情况和校园文化,激发新生知校、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

(四)学业发展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学籍管理、考试管理等相关规定,安排专业教师与学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专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对适应性存在困难的新生建立“一对一”学业帮扶。开展专业培养方案宣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教学特点和要求,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结合实际,有序组织新生代表走访重点用人单位,将专业思想引领与职业生涯教育结合,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

(五)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新生心理健康,帮助新生树立理性平和、自强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新生心理健康素质,扩展新生心理健康知识储备,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强化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新生生命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

(六)劳动养成教育

积极推进劳动教育与课程教学、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相结合,搭建劳动育人项目展示平台,打造劳动教育文化品牌。组织劳动模范、基层典型、先进代表等进学院、进班级,开展新生面对面教育活动,发挥多元主体协同联动,利用校内劳动实践平台,发挥劳动育人功能。

(七)行为规范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2022版学生手册》,强化对学籍管理、奖学金评定、教育教学、考风考纪、宿舍管理、违纪处理等重点章节学习,注重对学习效果的检查与考核,确保做到全覆盖。开展反电诈教育,强化防范非法“校园贷”、金融风险教育等教育,运用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提高新生的风险防范能力。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开展学生安全排查工作,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八)入学适应教育

根据新生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社交适应、学习适应等诸多方面着手,引导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和团支部,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九)资助育人教育

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各项资助政策告知新生,全方位、多渠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新生树立诚信意识。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学习来感恩父母、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十)意识形态教育

引导新生知网用网,文明上网,强化新生文明用网教育。加强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引导,引导新生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展现政治上成熟可靠、专业上素养深厚的药大学子风貌。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下,结合学院特色、学科特点和新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好新生教育工作,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全面丰富、落地落实。

2.创新形式。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引导教育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原则,主动运用易班、微博、微信、班级QQ群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个学生个体,确保活动生动有效。

3.注重总结。认真凝练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向学工处报送相关材料,邮箱sclcpu@163.com,联系人:单春林,联系电话: 86185268

 

学工部(处)  研工部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