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朋辈导师团选聘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2/10/18浏览量:1044

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进入大学的“第一粒扣子”,今年继续选聘优秀学生组建各学院新生朋辈导师团,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聘对象

新生朋辈导师的选聘对象为非新生年级中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聘期一年。

二、类别设置

新生朋辈导师团的类别包括但不限于“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班团建设、人际交往、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

三、工作职责

1.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新生朋辈导师团分享交流会,每人每场一般不超过1小时,原则上要对所有新生班级全覆盖。

2.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大一学年结束前,根据新生需求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分享交流活动。

3.新生朋辈导师团成员对外公布联系方式,接受新生相关问题的咨询,为其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通过沟通交流发现新生中潜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学院报告。

4.协助学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选聘条件

1.思想品德良好、政治立场坚定。无任何违纪记录,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

2.品学兼优,学习成绩排名专业前 50%,无挂科补考记录。

3.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4.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班团建设、人际交往、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

五、选聘程序

1.各学院新生朋辈导师团名额分配如下:

学院

药学院

中药院

生科院

商学院

工学院

理学院

基临院

外语院

总数

名额

20

10

10

10

5

5

5

5

70

2.各学院可面向全校学生发布选聘通知,对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组织面试答辩。

3.学院确定朋辈导师初步人选后需公示3天并进行政审,公示无异议且政审合格,报学工处(部)备案,由学工处统一制作聘书。

六、管理考核

1.各学院要对朋辈导师团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严肃工作纪律、公布考核办法。

2.各学院定期召开朋辈导师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不断优化朋辈导师工作方法。

3.朋辈导师由学院负责考核测评,测评方式包括新生评价、新生辅导员评价等。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如实记录朋辈导师团成员分享交流场次,学年末将考核情况报送学工处

4.朋辈导师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优秀比例不超过30%,考核优秀的发放优秀证书,并作为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考核不合格或聘期未满自愿申请退出或未开展任何工作的朋辈导师成员,由学院予以解聘并收回聘书。考核结果作为各项评奖评优及勤工助学费用发放的依据。

七、工作纪律

新生朋辈导师要服从学院安排,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自律、认真负责、不骄不躁。要注意工作方法、尊重新生隐私、与新生平等交流、不得讨论敏感话题、不得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如违反相关工作纪律,学院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予以解聘,并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纪律处分。

八、相关要求

1. 20221024日前完成本学院拟选聘朋辈导师名单公示和政审,将名单(附件)报送至2361483714@qq.com

2. 20221210日前报送本学院朋辈导师阶段性工作总结。

3. 202361日前报送本学院朋辈导师团成员分享交流场次及年度考核结果,学工处将按照场次数为朋辈导师发放勤工助学费用,为考核优秀学生发放证书和奖励(附件)。

4.各学院要将朋辈导师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及时报送学工处,学工处将进行宣传推广。联系人:单春林,电话:86185268


附件:新生朋辈导师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