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中国药科大学雨花英烈家书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编辑:发布日期:2024/01/17浏览量:3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红色精神铸魂育人,我校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以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劳育基地为契机,举办“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中国药科大学雨花英烈家书诵读大赛,推动雨花英烈故事“声”入人心,让师生在诵读经典中提高人文修养,提升家国情怀。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药科大学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指导单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承办单位:药学院

二、作品要求

1.从附件1《雨花英烈家书》中选材,以朗诵的形式展示作品,可配合视频、背景音乐等其他形式。录制的音频必须清晰,无明显噪音或干扰,手机录制或专业设备录制皆可

2.要认真准备,仔细朗诵,录制内容应与书籍原文保持一致,不得同义替换或随意删改烈士原话不可错字漏字请各学院严格把关,确保内容准确。

3.朗诵作品时无需朗诵烈士简介,比如第一页可直接朗诵:“张霁帆写给十哥的信……”,残损处可直接跳过,不进行朗诵。若选取篇章内含多篇家书,则需诵读全部家书。每篇文章须单独录制为一个音频文件,请勿连续录制多篇文章或一篇文章分段录制多个音频。

4.朗诵作品提交为MP3MP4格式文件。若作品配有视频或背景音乐,除提交MP3MP4格式文件外,还需提交无视频或背景音乐的MP3音频朗诵文件。

三、比赛赛制

此次大赛分为学生赛道与教师赛道,设置初赛、决赛。

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完成,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诵读活动,在全校掀起品读红色家书,感悟初心使命的热潮。同时,要在学生党支部召开相关主题党支部会议,发挥学生党员在诵读活动中的骨干和示范作用。

决赛为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的作品进行评选。其中各学院上报作品数量要求如下:

学院

药学院

中药院

生科院

商学院

工学院

理学院

基临院

外语院

全重

马院

名额

(学生)

20

10

10

10

6

6

6

5

5

5

名额

(教师)

5

5

5

5

3

3

3

1

1

1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予以发放证书。同时根据大赛结果,学校将优中选优,将师生录制的《雨花英烈家书》发布至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

本次比赛设优秀组织奖3-5名,优秀指导教师若干。

四、参赛要求

各学院填写《“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中国药科大学雨花英烈家书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并将朗诵作品按照:“选取篇章+朗诵者姓名”命名,于2024325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2724329606@qq.com。联系人:荆家玉,联系电话:86185268


附件1:雨花英烈家书.pdf

附件2:“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中国药科大学雨花英烈家书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2024117日